close

 

話說什麼是輸卵管攝影 ?  且還要在月經結束時至排卵日前才可做檢查。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~

 

       既然已決定在亞東醫院做攝影,晚上回家就電話預掛明早,但已來不及了 ! 又是一個一定要排現場掛號的漫長等待,早上再次致電詢問醫院"婦產科盧醫生看到幾點? 想排快接近中午的時間過去",但護理人員告訴我 : "不要太晚去會止掛"。所以我就九點多去醫院報到,還好老公有載我來,讓我先進去,不然附近不太好停車,一到大廳我傻眼了," 天啊 ! 現在不才九點多嗎??  怎麼醫院那麼多人! " ,詢問一下志工人員,指引我坐著手扶梯到二樓婦產科,醫院內的指標都還蠻清楚的,很快就找到了,但插入健保卡報到的時候,畫面居然出現紅字! 因為我是新同學,醫院要先建檔後才能掛號,只能重新走到一樓抽號碼牌,找個位子等待叫號,才能做後續,其實到掛號/批價最左邊,就有個快速窗口是專門給轉診使用,只是我不知道,接下來又到旁邊一連串的身高、體重、血壓建檔後,才又回到原來的地方去掛號,完成第一階段

 

        " 怎麼還沒有到我? " ,好在這邊的環境算舒適,也有電視新聞讓我看,不然真的不知要等到哪時?

 

        一進去看診間,醫生 : " 今天要看什麼? "   我 : " 我是轉診要來做輸卵管攝影 " ,  醫生 : " 那我開單你去批價後到放射科預約,還有其他問題嗎? "

我 : " 沒有 "  醫生 : " 那要照濾泡嗎? "  我 : " 不用 "。就結束今天的看診,準備尋找放射科,還好都在同一層樓。 而做輸卵管攝影必須MC

乾淨後一個禮拜及要禁食,預約好日期拿了同意書/檢查有關事項後,又得再次重抽號碼牌等待批價(快速通關 :二樓也有櫃台),必須說感謝有健保讚嘆有

健保,不然今天整個費用(放射造影費...)就要很多小朋友出去了,以下為個人小小心得感受,無推銷意圖,而醫院之行終於結束了。 

 

  醫院 診所
規模
費用 稍高 基本
整體時間  短

 

 分享給備孕的寶貝們 

Q1 : 為什麼要做檢查 ?

A : 醫師懷疑我的子宮輸卵管功能異常、發炎、堵塞或腫瘤,注入顯影劑於子宮輸

     卵管之X光攝影可獲得正確資訊及診斷。

Q2 : 受檢者之準備工作 ?

A : 1. 同意書會列出與我檢查有關的事項,請仔細閱讀後填寫,確定是否了解

         和檢查的意願。

     2. 檢查時機 : 月經完全乾淨過後7天內,在排卵之前最適宜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月經來時可先至醫院掛號,安排攝影時間)

     3. 檢查前注意事項 : 

         a.曾注射顯影劑而引起不良反應,應告知醫護人員。

         b.上午受檢者於檢查當日05:00後禁食,但水可喝。

            (我是早上,護理員人好跟我說晚上12點不要吃)

         c.下午受檢者於檢查當日10:00後禁食,但水可喝。

     4. 原本正在服用的藥物請繼續使用,例如 : 降血壓藥、心臟病要...等,但

         糖尿病藥請暫停服用一次(因沒有進食)。

     5. 請一位家屬陪同前來。(我是找老公,因為每個人身體狀況不一樣)

     6. 帶1~2片衛生護墊備用。(因會有用碘酒消毒清潔陰道後攝影,我改帶衛生棉)

Q3 : 如何做檢查 ? (建議穿輕便一點,要換衣服及脫褲攝影)

A : 1. 仰臥躺在檢查台上,姿勢和婦科門診檢查相同。由醫師以陰道窺管(鴨嘴)張

         開陰道,以子宮探針測子宮方向、大小,再置入注射軟管後移出陰道窺管,

         醫師會注射顯影劑,再為我照相。(鴨嘴是當天攝影要先去批價)

     2. 檢查過程中,會感覺下腹部脹脹的,是正常現象,不要驚慌 ; 若有其他不適

         請立即告訴醫生。

     3. 攝影結束後可能會在回到攝影室照一張腹部的X光片,請留意工作人員的通知。

Q4 : 檢查的禁忌 :

A : 懷孕、子宮外孕、骨盆腔發炎、月經剛結束或快來時及對顯影劑過敏者。

Q5 : 檢查時可能發生的併發症 :

A : 1. 檢查時輕度併發症為下腹部疼痛、出血。

     2. 少數併發症為骨盆腔感染(1~2%)、子宮破裂、過敏反應、血管或淋巴管內注     

         入顯影劑造成肺栓塞、骨盆腔沾粘發生腸阻塞、子宮內膜異位、膿性輸卵管

         破裂等。

     3. 患有心臟病嚴重者,可能在檢查中再次發生心肌梗塞,請務必告訴醫生。

Q6 : 檢查後注意事項 :

A : 1. 可進食,請多喝水,以利顯影劑排出。

     2. 檢查結束時,有些醫師會放一塊紗布在陰道內,但會露出一端在陰道口外,

         方便檢查後30分鐘將紗布取出。    

     3. 若婦科門診有開消炎藥,做完檢查仍請繼續服用。

         (非常非常好用,一定要乖乖服用)

     4. 檢查後二到三天會有輕微的出血是正常的,若有大量出血請立即就診求治

        (婦產科門診或急診)。

 

     報到,準備換衣服,是的,換我要去給攝影了。看樣子我是排第三個,看前一個進去,很快就用走的就出來了,其實沒那麼可怕,不斷在心裡安慰自己,但看到第一位臉色發白,虛弱的站不起窩躺在媽媽旁邊,有點挫挫,這陣狀就像網路上分享的痛不欲生 ; 聽到護理人員叫到我的名,親切跟我寒暄後或多或少不安全感也降低了,有點冷這是進來後躺在檢查台上的感覺,接著就像上面Q3所說的,旁邊的護理、放射師也會不斷告訴我,現在要做什麼,深呼吸吸氣吐氣,"要注射顯影劑" "好" 酸酸的,一下就過去了,接著配合機器轉動攝影,我的輸卵管攝影就好了。我: "請問今天有報告結果嗎? 因為我是轉診過來的。"沒那麼快,會寄到診所" 我 : "好"  感謝我的婦科診所有先開口服藥,讓我在檢查前1小時吃,因為當藥效退後的下午,我肚子脹到不行,換我虛弱。

 

     接著回診所,醫生: " 攝影的結果如何? "  我 : " 醫院說會寄來" 醫生 : " 這樣要比較久時間 可以去問看看歐 "  接著照卵泡後又建議要打破卵針,破卵針是什麼阿?! 當下自己本來決定要自費注射,但去領錢路上跟老公連絡討論後,決定還是先不要,因為輸卵管攝影還未確定,不要浪費子彈,應該先把輸卵管攝影確定好,再進行下個步驟,這很重要。結果,我又打電話到醫院詢問結果出來了沒,一聽可以看了,真的喜憂參半。重新掛號批價等待醫生說結果,後老公提醒我一定要有圖檔診所醫生才能明確判斷,不然光是用說的醫生也不能明確確定(又學了一樣),而其實今天只要來另付影像複製費就可以了,結果有人就傻傻。

             

     總共跑了三次,才拿到完整報告。

 

注意事項  第一次去要早點掛號報到  

 

我要說以上為個人小小心得感受,無推銷意圖,實際效果依每人體驗為主。

 

延伸閱讀

 

arrow
arrow

    D/d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